柳知非的知非

无事发生

【282】看鲸

(ps 首先定时发送的小仁的生日快乐

1204仁王雅治生日快乐..!

学校摸鱼产物,交个党费,bug多(慎

以下正文感谢浏览

 

十四五岁的时候,仁王雅治生日想去神奈川的海边看鲸鱼,大概就是看到了能带来好运一样,这好像就是学校怪谈一样的说法,可是也相信了。


柳生比吕氏就被仁王雅治拉着深夜跑去了海边,一条围巾两个人围着有点短了,没有见着鲸鱼,更别提什么河神海神了。不过五点多的日出到是见着了,太阳升起,就好像是奶黄流心的馅儿被切开,暖融融地铺满了海面。

之后是柳生有点冻僵的手碰了下仁王,又说了一遍数小时前说过的:“生日快乐,雅治。”
“好。”

“今年没见着鲸鱼?”

“那就明年再试试——”阳光照在仁王的发丝上,银白染了一丝暖意。

梦醒了,仁王还有点恍惚,手机的通讯录里翻出了柳生的电话,迟疑了一下还是手指移了上去:“比吕,我在做,十四五岁时的梦。”
“哦?哪一个?”柳生的声音听起来像白开水一样寡淡,但是好像又掺着一点盐分。

仁王舔了舔嘴唇,眯起眼睛想了下柳生现在的表情:“就,我想去看鲸鱼呗。”

柳生那里没了声音,过了会儿,变成了“嘟嘟嘟——”的盲音。

当年那事儿还有个后续,那是又过了一年。
“每个年龄只能有一次,所以属于去年的鲸鱼只能有一条。”

到了晚些时候,柳生揉了揉太阳穴,还是给仁王回了个电话,很快就被接通了。柳生在等仁王说些什么,比如解释一下,早上那条在自己梦中游过的鲸鱼。

仁王清了清嗓子,但是声音总觉得还是有点沙哑,“我想去看鲸鱼。”

柳生怀疑自己是不是和早上一样没睡醒,想着反驳几句到了嘴上却又变了味儿:“工作这么闲?”

“稿子赶完了,新年贺图也赶完了。”仁王抬眼看了那亮着的电脑屏幕,还定格在PS的界面。

“那就对医生友善一点。”

“行吧行吧,知道你工作辛苦了,那来吗?”

“年底请假会扣年终奖。”

柳生最后还是去了,带着蛋糕 围巾还有焖烧杯装的热粥,这当然是为仁王带着的,对了还有把伞。
他在开往南方的深夜的最后一班电车上看见了仁王。那个发色实在是太吸晴了,赶着仁王还没有回头的时间,柳生又把这背影好好给看了一遍。头发又长了好多,好像是去做了个柔顺,变得服服帖帖,人好像又瘦了,穿得不是很多过于单薄了。
“雅治,”
柳生视线下的仁王先是一耸肩然后回头,有点惊讶地张着嘴,一会儿又扬起了标志性的笑容

“哟,比吕氏,”

“我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见到。”柳生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,也看不出太惊讶的样子。

“我也没想到,”仁王盯着柳生看了会儿眨了眨眼,“我没想到你会来。”

“是还邀请了别人吗?”

仁王比了一个嘘的手势,“还邀请了,来自南极的鲸鱼,所以这次要离开神奈川。”

柳生其实挺想再问一句,这次鲸鱼会来吗,想了下还是收了回去,想接话但是也想不到接什么。抿了抿嘴,给曾经搭档一个评价那大概是永远像风一样自由。

很快就到了,是站在海边公路上,一个俯视的视角,海是深蓝的,能见着灯塔旋转的灯光,把海面一次又一次照亮。

仁王倚着栏杆面向海面,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烟,抽出一支给点上,红色的火光也是亮的。

柳生站到了仁王旁边,偏过头看着仁王皱了皱眉,“怎么学会抽烟了?”

“不知道,反正酒是不碰。”仁王吸了一口烟把烟雾吹向柳生那里,然后是得逞的微笑。

“好恶劣,”柳生从仁王手里拿过那支烟,仁王也不反抗,柳生把烟放进嘴里吸了一口,又把烟给按灭。

“我以为医生要对我进行什么说教呢,”仁王的视线还是停留在了海面。

“你知道的,我又不是那样的人。”

“那万一,你变了呢?”

灯塔的灯转了一圈两圈,柳生才回答了,“就,没有万一。那你呢?怎么想起来,又想来看鲸鱼了?后来去找你,不是又不想去了吗?”柳生把脖子上的过长的围巾,拆了一两圈挂到了仁王的脖子上,最后还打了个蝴蝶结。

“因为,我做了个梦。”仁王低头看了看围巾,是羊毛的,柔软的触感,“我梦到了我那年没看见鲸鱼。”

“噗,行吧,那为什么觉得今天能看到?”

“当然是,我赶完了画稿。“

海风呼呼地吹,到了十二点也听不见“当当当”的钟声,柳生看了眼腕表,数字跳到了“00:00”,“仁王雅治,生日快乐。”

仁王往柳生那里靠了靠:“谢谢。”

海面是静悄悄的一片,风声很大。
一两点的时候,灯塔还是一样的明亮,天上的星星变得暗淡。

四五点的时候柳生打了个哈欠,被仁王嘲笑了。天不是那么黑了,好像有了点光,灯塔不受影响,还是指着路。

柳生有点迷迷糊糊地状态下是被仁王的声音给拉了回来。

“快看那里!”仁王指着远方的水面。

等到灯塔的光再次照到那里的时候,柳生眯起眼看清了,是鲸鱼,来自地球的一端的鲸鱼。
在半透明深蓝色玻璃下面,安安静静睡着一条鲸鱼。

柳生被仁王拉着往前跑,往鲸鱼游向的方向跑,风声好像更大了,身上却没有一丝寒意,好像是网球部的准备活动一样,仁王跑得很快,围巾勒着有点难受,柳生又加快了步子,“仁王,这是你要找的鲸鱼吗?”

“是!”

“还是当年的那条吗?”

“对!”仁王突然回头,柳生一下子停不下来,两人撞了个满怀,“比吕氏,你也是当年的你。”


少年在海边奔跑,之后,太阳慢慢浮出水面。
还是暖黄色的光。


“雅治,生日快乐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今年见着鲸鱼了吗?”


“见着了,明年还想试试。‘

评论(3)

热度(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